我很好奇,像計算機這麼好的專業,他怎麼想轉行去做記者、辦雜志呢?

他也很好奇,我過去30年的職業生涯裡怎麼會有那麼多次的變化和蛻變。

01蛻變

迄今為止,我的人生的確經歷過很多次重大的蛻變。如果用發燒友的話講,就是給自己刷過幾次ROM。在這裡,我跟大傢聊三個吧。

第一次"刷ROM",是在金山的時候,那時我28歲。

我熱愛寫程序,覺得會寫一輩子。1998年,求伯君求總推薦我出任金山的總經理。說起來你可能不信,剛開始我不願意,我更喜歡寫程序。但求總堅持,我打算先幹著試試看,等有瞭合適的總經理,再回去寫程序。

這個時候,發生瞭一件改變瞭我一生的意外。有個同事,幫我整理電腦時,一不小心把我的硬盤連同備份盤,都完全格式化瞭,我那些年存下來的代碼都沒瞭…… 我到現在都記得這個同事的名字叫劉光明。

這下沒有退路瞭,我就隻能專心去幹總經理,這逼著我後面學管理、學市場和學銷售,從此走向瞭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。

第二次是2007年,我離開金山後,做一名專職的天使投資人。

這個選擇,跟我之前創辦卓越網的經歷有非常大的關系。卓越網是我2000年牽頭創辦的,曾經是當時最大的電商網站,但因為融不到足夠的錢,2004年不得不把它賣給瞭亞馬遜,成瞭亞馬遜中國。

當時中國的創業者,不知道如何創業,也很難融到錢,創業過程極其艱辛。對創業不易,我有非常深的體會,我希望能做創業者的朋友,真心真意幫助他們。這樣,我就成瞭最早一批做天使投資的人。

談到卓越網,直到今天,還有人問我,當初賣掉卓越網,你後悔嗎?我不後悔,不過很少有人能理解這其中的痛苦。

幾年前,我在美國西雅圖拜訪貝佐斯時,他一上來就說,對不起,我們沒有照顧好你的卓越網。

第三次,2016年,在小米遭遇挫折,生死存亡之際,我不得不親自接管瞭手機部。

這對我來說,是一個巨大的挑戰,我成瞭硬件工程師,一邊自己學習,一邊帶著大傢補課,補制造業的課。經過長達五年、不間斷的學習和補課,我們在硬件方面的能力得到瞭大幅度提升,手機銷量也重回瞭全球前三。

硬件工業,我自己也算是入門瞭。

02蛻變的體會

從程序員到管理者,從創業者到投資人,從互聯網到硬件,都是認知結構和人生閱歷的巨大翻新。這幾次重大的蛻變,有的是被動的應變 ,有的是主動的選擇。但無論哪一種,都需要無畏的勇氣、堅定的意志、超強的學習能力,和對抗巨大痛苦的韌性。

畢竟,每一次進入新的領域,過去的知識、經驗、聲望、榮譽,大部分都清零瞭,你能依靠的,隻有一顆一往無前的心。

感謝這些痛苦和磨練,可以說,沒有這幾次"重刷ROM",就沒有今天的雷軍.

持續蛻變,持續刷新,才能贏得更有趣的人生。所以,我才喜歡上瞭跑步,在清晨的陽光下奔跑,感受自然和生活的美好。

03決定造車

過去兩個半月,對我而言,又是一段迎接蛻變的新的旅程。

8年前,2013年,我拜會過兩次瞭Elon Musk,當年我就成為瞭特斯拉的車主,也開始關註電動車產業。

造車一直是一個很時髦的話題。這些年來,在小米高管會上,我們也偶爾討論過幾次。直到今年1月15號,董事會要求我們認真研究一下電動車產業。講實話,一開始,我心裡是不願意的。手機業務好不容易才重回世界第三,這一仗還沒真正打完,做車會不會分心?但是,樹欲靜而風不止,時代的大潮面前,我們將何去何從?

1月15日我們開始認真調研。很多朋友勸我們幹,“小米對硬件對互聯網都很懂,你們應該立刻開始幹。”他們還說,“你們同行都在做,如果不做,你們就落伍瞭。”

也有很多人好心勸我們,汽車行業非常復雜,投入按百億計,周期特別長,很容易掉到坑裡,你們是外行,估計搞不定。還有,別人已經幹瞭五六年,你們現在幹,太晚瞭。

這個決策對今天的小米來說,實在太重要瞭。

那段時間,白天,我都會想到10個必須做的理由,到晚上,冷靜下來,又可以列出10個不能幹的理由。

當初,我們進入智能手機行業時,一無所有,當時的競爭對手們哪個不是巨頭,我們依然取得瞭今天的奇跡。今天,小米已經世界500強,實力比十年前強瞭太多。我們最大的擔心是什麼呢?

其實隻有一個難度:我們敢不敢幹?在困難面前敢不敢亮劍?我反復問自己,我還能有十年前一樣的勇氣,十年前一樣的決心,甚至十年前一樣的體力嗎?

這個過程中,米粉們給瞭我最大的鼓舞。

去年年底,我們舉辦瞭一次新年許願的活動,我們幫助米粉實現他們的新年願望。

有一位ID叫“傢樂福海盜”的米粉,他的夢想特別酷,他想開著裝有全套小米智能傢居產品的房車車環遊中國,感受一下“行走的智能生活”會是怎樣。

我答應幫他實現這個夢想。目前,房車改造已經接近完工。我們的第一輛車居然是改裝的智能房車。

春節前,我們組織瞭一次跟米粉朋友的年夜飯活動,我收到瞭一份特別的禮物。

我給大傢看一看。

送我這份禮物的米粉叫吳向宇。這本書是他這麼多年來在小米商城上的購物單據。

厚厚一本書,接在手裡,真是沉甸甸的。感動我的,不僅僅是他6年來買瞭價值35萬元的小米產品,而是他說的這句話:感動我的,不僅僅是他買瞭35萬小米的產品,而是他說的這句話:我始終相信小米,這是我和小米一起長大的見證。

前幾天,我的同事告訴我,他看瞭最近各種新聞,也很關心小米造不造車,他說,隻要小米造車,他就一定會買!

吳向宇同學,你的意見我聽到瞭,謝謝!

不隻是吳向宇同學,期待小米造車的朋友,非常非常多。

今天傍晚,發佈會前,我們在微博上做瞭個調查,結果有超過95%的網友支持小米造車。

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希望我們造車?為什麼大傢認為我們一定能贏?

我想是因為,大傢相信我們,有能力做一輛大傢喜歡的好車;相信我們,有行業最完善的智能生態,還有全球無數的米粉支持。

同時,我們非常清楚汽車行業的風險,百億級的投資,三五年才能見效。這對小米不是一個小的風險,但十年創業的小米已經有瞭一定的積累。

目前小米有瞭1萬多人的研發團隊,有穩健增長的全球第三手機業務,有最好的智能生態,還有1080億元的現金儲備。

這是我們剛剛發佈的2020年報中披露的數字,我現在可以自豪地說,一個迄今最好的小米,正以高昂的士氣,大步邁向新的征程。

在過去75天裡,經歷瞭85場業內拜訪溝通、200多位汽車行業資深人士的深度交流,4次管理層內部討論會,兩次正式的董事會,今天,我們終於迎來瞭小米史上的最重大的決定:小米正式進軍智能電動汽車市場。

未來十年,我們將投入100億美元,首期投入100億元人民幣。

從個人設備,到智能傢庭、智能辦公,再到智能出行,小米將用科技的力量,全力為米粉提供全方位、全場景的美好智能生活,這團使命之火,始終在我們心中熊熊燃燒。

我期待,在全球每一條路上,都有小米智能電動車馳騁的身影;我相信,小米能讓我們的每一位用戶,無論何時何地,都沉浸在科技帶來的幸福生活中。

這就是小米造車的初心。

這一回,我將親自帶隊,這將是我人生最後一次重大創業項目。

我很清楚,這個決定意味著什麼,我願意押上我人生全部的聲譽,再次披掛上陣,為小米汽車而戰!

我做好瞭再全力沖刺至少5到10年的準備,我們將以巨大的投入、無比的敬畏和持久的耐心來面對這全新的征程。

你問我壓力大不大?我想回答你,從這一刻起,我不再關心有沒有壓力。

我隻關心,如何為米粉做款好車。

做款好車,我們還是一定的自信和底氣的。隻要大傢願意等,我們一定會全力以赴!

再過幾天,就是4月6號,小米的11歲生日。11年一路走來,在這個時刻,更加特別理解成長的意義。

什麼是“生生不息”?現在我可以跟你分享我的答案:

生生不息,是堅定的信念與樂觀的信心。

生生不息,是不斷求新的精神和生機勃勃的希望。

生生不息,是我們每個人都參與其中,推動世界終究不斷向前的壯麗畫卷。

這就是小米,這就是我們共同的期待:

一直奔向遠方的征程上,永遠有一往無前的勇氣,和生生不息的未來!

謝謝大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en641228 的頭像
    Ken641228

    Ken641228的部落格

    Ken641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